zh-tw

疫情期間的範式轉變:員工現在花在策略上的時間減少了 36%

執行工作的方式不盡相同,尤其在現今更靈活的新式工作環境中更是如此。無論您是個別貢獻者、經理或高階領導人,您一天的工作都包含了策略型工作、技能型工作和「工作附帶事務」。  

法語德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英語荷蘭語韓文語瑞典語義大利語波蘭語、或日語閱讀本文。

我們近期的年度工作剖析索引研究發現,儘管員工仍持續執行這三種核心類型的工作,但他們從事這些工作的方式已經有所改變。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員工花在策略工作上的時間減少了 36%。 

瞭解工作發生了哪些變化,以及變化發生的原因,對於判定您和團隊能夠如何有效、靈活地適應變化至關重要。 

三種類型的工作

策略型工作涉及前瞻性規劃、消除歧義、確定和調整目標,以及提升團隊的參與度。這些通常是最耗費認知力、且對您和您團隊的成功影響最鉅的工作。 

技能型工作是指您受聘從事的、與任務有關的工作,例如撰寫宣傳活動簡報或建構新的網頁應用程式。您通常會運用過去所受過的正式或非正式的培訓內容來執行技能型工作。 

最後,工作附帶事務包括檢查電子郵件、搜尋資訊和參加生產力低落的會議。這些工作無關緊要,卻會佔用您可以花在技能型和策略型工作上的時間。 

工作附帶事務不會消失

我們的工作剖析索引發現,工作附帶事務仍然普遍存在。在過去的兩年裡,我們發現員工有 60% 的時間都花在處理工作附帶事務,這相當於每週三天,相當驚人的數字。今年,員工花在工作附帶事務上仍有 58%,這些虛工所耗費的時間還是太多了。 

特別是,我們發現雖然員工花在不必要會議上的時間減少了,但他們花在電子郵件上的時間卻增加了。與去年相比,超過三分之一 (38%) 的員工在工作時間之外查看電子郵件的次數增加了。因此,儘管員工在剔除不必要的會議方面取得了進展,但電子郵件卻造成了比以往更大的阻礙。員工每天平均會收到 32 封電子郵件,代表他們在一天 8 小時的工作期間內,平均每 15 分鐘就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 

工作附帶事務造成的損害也與地點無關。遠端和辦公室中的員工一樣容易受到影響,代表工作附帶事務是受員工的工作方式所影響,而與地點較無關聯。

員工將更多時間用在個人才能的發揮 

雖然工作附帶事務在過去幾年保持相對穩定,但我們發現員工花在技能型工作上的時間有所提升。與去年相比,員工花在技能型工作上的時間增加了 27%。 

這項令人興奮的進展反映了一個事實,即員工相信他們在家中能以最好的方式執行技能型工作,因為在家裡可以更有效地集中注意力。混合式工作在過去一年中已成為眾多組織所仰賴的工作型態,非常適合用以支持技能型工作。 

當員工將更多時間花在技能型工作上時,其好處會反映在他們的工作成果所產生的後續影響。在辦公室外進行技能型工作可以提升員工的專注力,使他們更能在期限內完成工作 (去年有 26% 的工作未能按時完成,而今年則降低為 15%)。可以肯定的是,減少花在會議上的時間也有助於員工按時完成工作。 

花在策略型工作上的時間正在大幅下降 

策略型工作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然而,與去年相比,員工花在此類工作上的時間減少了 36%。就如知名的商業原則「結構遵循策略 (structure follows strategy)」所述,流程、例行事務、團隊和技術都是依據組織的策略來建構的。

策略型工作的難度很高,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這類工作涉及解決問題以及在艱難的情況中取得平衡,不論是您決定進行或不進行的事情都與策略息息相關。 

深入研究今年的工作剖析索引後,我們發現有幾個因素可以說明為何員工花在策略型工作的時間減少了。首先,員工偏好在家進行技術型工作,但偏好在辦公室進行策略型工作,因為與同事同處一室能讓他們參與跨職能及協作性的工作會議。無法在辦公室工作阻礙了員工執行這類工作的能力。 

其次,組織必須先在減少工作附帶事務方面取得有意義的進展,否則策略型工作將持續受到影響。工作附帶事務是對員工時間的一種危害,使他們無法執行具有高影響力的策略型工作。它還會導致過勞,以至於現在有 40% 的員工將過勞視為成功的必要條件。但情況其實恰恰相反,過勞的情形會損耗我們從事策略型工作的認知能力。

第三,組織仍然缺乏適當的管道來為策略型工作提供最好的支持。決策制定緩慢、工作不斷重複,資訊也埋藏在不同的孤島中。針對現今即將來新式的動態和混合式工作場所,組織必須改進其工作流程並在未來持續修正。這麼做可帶來巨大的回報。根據員工的估計,光是改進工作流程便可讓他們節省每天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 

敏捷的新時代

在過去一年裡,工作場所發生了許多重大變化。員工們仍持續執行與一年前相同的核心工作類型:技能型工作、策略型工作和工作附帶事務,但他們參與這些工作的方式已經有所改變。 

現今組織的工作情況有一些可取之處,例如花在會議上的時間減少、花在技能型工作上的時間增加,但同時也出現了一些警訊。透過盡可能地減少工作附帶事務、改進流程和消除過勞 (尤其是認為過勞是成功必要條件的錯誤觀念),組織便能幫助員工為成功做好準備。 

今年的工作剖析索引包含了許多其他關於去年工作場所重大變化的深入解析。請在此處查看完整報告以取得更多重要訊息,瞭解組織如何能靈活應對不斷變化的工作場所動態。

Would you recommend this article? Yes / No